南柯一梦

我给你我的寂寞、我的黑暗、我心的饥渴;我试图用困惑、危险、失败来打动你。

【冷战】最后的秘密(尝试用诗的语言描绘)


我从未见过像他们一般的爱情。他们于硝烟战火中相识相爱,于百年冷战中相杀相恨,最后在国旗旁落幕。他们的相爱是所有人充满猜疑的、在背叛与谎言中酝酿的禁果。是潘多拉宝盒里最后的希望,天堂与地狱间的一线生机。
在那一晚后的清晨,我推开窗户,画眉鸟在树上哭啼,血泪流淌过它爪下的树枝。我问它为何哀伤,它唱道:
“世纪性戏剧迎来了悲情的终结!”
此后许多年,我再次见到他时,他依然像当年一样年轻,眼中却再没有绚烂的烟火。他向我微微点头示意,超大国的野心在空气中弥漫。我徒劳的在他身上寻找人性的一面,那个爱说爱笑、璀璨如向日葵般的青年。
这段往事就此湮埋在历史的长河里,潘多拉盒底的希望终究没有逃离原有的命运。
我将这段往事整理记录在我的日记本里,企图以我的微薄之力撬起尘埃里真相中的一角。
我的祖国一直在为他的人民奔波,却忘了他自己为人的幸福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1年12月26日

注释:这篇文章记录于一个叫哈利.哈博斯的美/国人的日记本上,他在1969——1999年曾担任阿尔弗雷德的副官,后退休。此篇的日期正好是苏/联解体十周年纪念日所写。至于画眉鸟,应该是他虚构的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